國合處積極拓展海外招生市場 印尼辦事處成效亮眼(政大人No.15)
2022/01/27

國合處積極拓展海外招生市場 印尼辦事處成效亮眼(政大人No.15)

政大110學年國際招生九百多件報名件數中,有將近10%來自印尼,相較109學年招生件數成長兩倍以上。探究原因除了臺灣政府積極推行新南向政策外,政大印尼辦事處的努力絕對是數字成長的幕後推手。

隨著來臺求學的東南亞境外生人數增加,每年來臺就讀的印尼籍學生總量同樣逐年上升。根據教育部統計,2020年在臺境外生約九萬多人,印尼學生人數就有14,000人,僅次於越南和馬來西亞。為吸引更多優秀的印尼學生前來政大就讀,政大在全球疫情困境中主動出擊,於2020年11月設立政大印尼海外辦事處,先以居家辦公方式協助設立服務專線、建置官方網頁與社群媒體,透過蒐集當地高教資訊的同時,亦提供入學諮詢、政大入學及防疫訊息。後於2021年10月印尼疫情趨緩後,重啟辦公室承租計畫,於2022年1月順利於印尼雅加達正式營運揭牌,可提供當地學生、家長、校友洽詢本校資訊、在地服務與校友情感交流之友善空間環境。

印尼辦事處的區域經理袁巧鳳畢業於政大廣告系,受過傳播學院媒體行銷之專業訓練,也曾於政大國際合作事務處工讀兩年,其豐富的行銷經驗,使得印尼辦事處在對外招生宣傳上勢如破竹,大幅提升政大在印尼學生心中的知名度與申請就讀意願。

一年多以來,印尼辦事處除同步將政大最新消息即時翻譯成英文及印尼文兩種語言,並分享至印辦官網外,亦透過Instagram及Facebook等社群媒體的經營吸引年輕族群。在提升國際能見度與校友鏈結方面,印辦順應後疫情遠端溝通趨勢,透過各項線上會議工具舉辦多場線上說明會、直播、錄製 Podcast,另於去年9月參與「2021年9月印尼臺灣高等線上教育展」,吸引百餘人聯繫印辦洽詢招生報名事宜;為慶祝政大94週年校慶,印辦與印尼校友會亦共同舉辦多場線上聚會,邀請居住在不同國家的資深校友一齊重溫在校求學生活點滴與美好。

此外,為幫助110學年度即將入學之印尼新生,在臺灣政府尚未宣布開放學位生入境之前,印辦特別於去年8月底為新生們舉辦別出心裁的線上新生迎新活動,透過活動設計讓新生們出國前就相互認識,並熟悉臺灣的防疫政策,降低日後至政大求學時可能產生的不適應問題。

為跨足國際、拓展海外招生市場,及吸引新南向國家優秀學子,政大兩年內已陸續成立泰國、印尼兩大據點,後續亦規畫成立越南及印度兩處辦事處,希望透過多據點相互支援,並藉助政府新南向政策的量能與資源,為政大海外招生與宣傳開拓更寬廣的道路,吸引更多優秀外籍生前來政大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