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封首部曲 政大率隊前進泰印 力推新南向高教政策
2022/11/08


(照片: 政大國際合作事務處處長兼海外辦公室執行長湯京平教授帶領政大團隊拜訪駐泰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與莊碩漢大使合影。)

【國合處訊】

向來以人文社會學術與國際化見長的國立政治大學,國境解封後首站赴泰印推動海外實習與教研領域合作。睽違三年,政大國合長湯京平日前率隊先後訪問泰國和印尼,展開國際高教交流。此行不僅拜訪朱拉隆功大學、法政大學提升研究動能與招生事宜,同時在印尼力推產學合作,盼攜手培育國際人才,共創雙贏。

深化教研能量與招生發展 力促社會實踐交流

政大2019年即於當地成立海外辦公室,致力推動深耕泰國當地產學連結,為了更深化招生事務,與當地最有威望的朱拉隆功大學(以下簡稱朱大)副校長交流熱切,兩校共議於傳播領域的教研發展,朱大甚至主動表達願意提供校園空間與政大進行實體合作。

行政團隊也前往當地BITEC教育展(DEK-D TCAS),有不少學生表達對赴臺留學的高度興趣,其中不乏中文程度優異的學生,都先行自主上網查找資料,並直接親臨政大攤位詢問申請細節。湯京平樂見透過實體交流,讓更多泰國在地生認識政大在教學與研究的指標地位,吸引他們以實際行動到臺灣來探索與學習。

此外,團隊也拜會法政大學,以社會實踐、推動學生海外實習與創業等方面進行交流;該校院長Saifon Suindramedhi曾於疫情前到臺灣參訪政大的社會實踐(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簡稱USR)田野計畫,疫情後兩校重逢,期能再續前緣,其中前副校長Pronchai Trakulwaranont也藉此機會傳達了臺商在泰國東部經濟走廊面臨困境,亟需各界更多關注與支持。

增闢海外實習機會 推動臺印產學共贏

結束泰國訪問行程後,隨後一行人前往雅加達,參訪印尼大學與印尼IPEKA 高中。政大團隊此行以印尼作為海外實習合作的重點開發地區,因印尼的人口組成及龐大的消費力,造就了新型態商業模式的蓬勃發展。湯京平表示,雖然很多學生會優先選擇歐美作為海外實習第一站,但如印尼這樣人口紅利高、新商機潛能無限,且對臺灣有一定熟悉度的國家,才是真正遍地黃金之地。而此行拜會的在地優秀華商均慷慨伸出橄欖枝,歡迎政大學生將印尼當作走入全球職場的第一站。

跨境電商加速器印尼火箭Rocketindo以品牌代營運見長,成功讓如86小舖、媽媽餵等臺灣品牌於印尼落地生根;而在地嬰母用品領導品牌Mooimom亦是臺人海外創業成功的典範。這些具備強大創新能量、以「臺灣經驗」取得在地市場成功的企業,期待以行銷、傳播領域見長的政大學生加入其行列,共創產業下一波發展。車用機械製造商PT. Intermesindo Raya提到,與臺灣的產學合作早已行之有年,展開雙臂歡迎政大訓練出來,具備創新創意及跨領域思維的學生。為知名品牌NikeAdidasTimberland等鞋類代工的寶成工業也表示,非常需要通曉當地語言之政大印尼籍畢業生加入管理團隊。

在國界消弭、人才及資源均快速流動的時代,讓學生兼備在地素養與國際視野,足以面對全球職場的挑戰,是當代高等教育的首要課題。政大鼓勵學生於在學期間就開始累積國際移動能量與實戰經驗,以促進國家經濟發展及提昇國際競爭力。

https://www.nccu.edu.tw/p/16-1000-12788.php?Lang=zh-tw